傳承一世紀的情01.JPG  

 75年前~~~那個年代的動盪不安~~~我沒有經歷過~~~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那個時代的生活環境~~~我更加不是很了解~~~

但~~~當時高齡 92 歲的阿嬤~~~正值少女青春年華~~~

當時的阿嬤~~~ 17 歲就當了新嫁娘~~~

相親~~~結婚~~~而遠離自己生長的家。。。。。

傳承一世紀的情47.JPG

 

傳承一世紀的情43.JPG   

 75 年前~~~阿嬤 17 歲 ~~~即將成為新嫁娘前夕~~~

阿嬤的阿爸、阿母~~~仍舊依循台灣的傳統習俗~~~

給阿嬤挑了一組嫁妝~~~有現在阿嬤仍使用的古董床、衣櫥、矮櫃、

幾年前已丟棄的洗臉盆台、還有這個梳妝台~~~

傳承一世紀的情13.JPG

傳承一世紀的情30.JPG   

想當初~~~阿嬤的阿爸、阿母~~~ 一定給予阿嬤許多的祝福~~~無限的期望~~~

女兒成為別人家的媳婦~~~阿嬤的阿爸和阿母~~~

一定也心不捨阿嬤這個乖巧的長女~~~嫁作人婦~~~

但~~~仍給予阿嬤找一個好人家~~~讓阿嬤自己去經營她 17 歲 以後的人生。。。。。

 傳承一世紀的情04.JPG

傳承一世紀的情10.JPG

傳承一世紀的情31.JPG

傳承一世紀的情34.JPG  

 阿嬤 17 歲 婚後的生活~~~

就在侍奉公婆~~~生養了6女2男~~~ 一大群的孩子~~~

每天和阿公忙於農耕的工作~~~

這樣平凡簡單的生活過了30 幾年~~~

這 30 幾年~~~阿嬤的孩子們各自成家立業~~~

阿公也在他 54 歲那年過世了~~~

阿嬤的梳妝台~~~在經過這些堅辛的日子~~~

脫漆、把手斷裂、鏡面老舊沾污、抽屜破損、四角周圍斷缺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傳承一世紀的情38.JPG

傳承一世紀的情39.JPG

傳承一世紀的情40.JPG

傳承一世紀的情41.JPG

傳承一世紀的情43.JPG   

阿嬤雖然不捨她的梳妝台~~~雖然阿嬤的阿爸和阿母早已離開阿嬤~~~離開這人世間~~~

但~~~阿嬤仍保存她阿爸和阿母~~~親自挑選給她的嫁妝在房間的矮櫃上。。。。。

傳承一世紀的情05.JPG

傳承一世紀的情06.JPG

傳承一世紀的情47.JPG

傳承一世紀的情48.JPG   

2007 年 某個 weekend 早上~~~我仍舊一早要去載阿嬤到家裏來聚會~~~

看見梳妝台放置在屋子外面的柱子旁邊~~~我問了阿嬤~~~

阿嬤說~~~梳妝台已殘破不堪~~~她也不知她何時會離開這人世間~~~

再用也沒幾年了~~~她打算把它劈成材~~~丟到大灶裏當材~~~燒毀~~~

傳承一世紀的情07.JPG

傳承一世紀的情09.JPG

傳承一世紀的情23.JPG

傳承一世紀的情08.JPG  

傳承一世紀的情24.JPG   

聽了這番話~~~內心隱隱作痛~~~非常不捨~~~

央求阿嬤把這個老舊的梳妝台給我~~~

 阿嬤不解的問我~~~要這個殘破的梳妝台做什麼???

我只告訴阿嬤~~~我想留著它~~~

阿嬤~~把這個已經跟了她 74 年的梳妝台給了我。。。。。

 傳承一世紀的情14.JPG

傳承一世紀的情16.JPG

傳承一世紀的情25.JPG

傳承一世紀的情15.JPG  

傳承一世紀的情26.JPG  

 2007年 離開 Taiwan 前往美國前~~~

內心一度想委託有木工技術 or 修繕舊傢俱的人~~~

幫我完成阿嬤梳妝台的修繕~~~(因我實在不善木工、又怕自己不夠專業、破壞了阿嬤的梳妝台)

終於在離開 Taiwan 前~~~委任了 ACC同事好友~~~阿輝~~~

他有興趣並願意試著接手這個修繕~~~經歷 74 年風霜的梳妝台~~~

並承諾~~~儘量保有它原有的風格~~~

希望在我回到 Taiwan 時~~~可以修繕完成~~~交予我手中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傳承一世紀的情18.JPG

傳承一世紀的情44.JPG

傳承一世紀的情45.JPG   

2008年 ~~~ 我回到了 Taiwan ~~~

ACC同事好友~~~阿輝告知我~~~梳妝台修繕已完成了一大半~~~

即將可以在 2 月我的生日前完成 ~~~

當做送我的生日禮物~~~

傳承一世紀的情32.JPG

傳承一世紀的情33.JPG

傳承一世紀的情35.JPG

傳承一世紀的情46.JPG   

當收到這份特殊情緣的生日禮物~~~

最想讓阿嬤一睹這歷經 75 年歲月~~~風華再現的梳妝台~~~  

 傳承一世紀的情35.JPG

 

傳承一世紀的情36.JPG   

 當weekend 一早載阿嬤到家裏來時~~~

我特意把梳妝台放在電視旁~~~

阿嬤驚見梳妝台時~~~臉上沒有太多表情~~~

只是慢慢的、安靜的走到梳妝台前~~~

照照鏡子~~~望見鏡中的自己~~~不發一語~~~

傳承一世紀的情20.JPG

傳承一世紀的情42.JPG

傳承一世紀的情21.JPG

傳承一世紀的情22.JPG  

阿嬤~~~用她那雙快經歷一世紀~~~怖滿風霜的雙手~~~

輕輕的觸摸著鏡框~~~撫摸著梳妝台的檯面~~~

小心亦亦的拉開小抽屜~~~沉穩的、靜靜的望著她的梳妝台~~~

 傳承一世紀的情27.JPG

我想~~~也許~~~阿嬤想起她的阿爸和阿母~~~

75 年前~~~當她要成為 17 歲新嫁娘~~~她的阿爸和阿母對她交待的一字一句~~~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想起她的阿爸和阿母 75 年前對她的養育之恩和期望~~~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也許~~~也想起與阿公 30 幾年的夫妻之情~~~

阿嬤~~~靜靜的回想起~~~這 75 年以來~~~

這個梳妝台~~~曾經~~~裝著阿嬤的胭脂、椪粉、柴梳.........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裝著種種回憶~~~裝著阿嬤青春美麗的平凡 or 精采的大半輩子。。。。。

傳承一世紀的情29.JPG

 我用相機偷偷記錄下阿嬤的神情~~~

內向的阿嬤~~~只說了~~~真水、真水、真古椎、真古椎~~~

我問阿嬤~~~是否想起自己的阿爸和阿母~~~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是否想起和阿公執手的家後年代~~~

阿嬤淡淡的笑了~~~

傳承一世紀的情02.JPG  

 阿嬤只問了我~~~有沒花了很多錢修理它~~~

我告訴阿嬤~~~這梳妝台~~~要再讓她用 75 年~~~

所以~~~不是用錢可以買到的~~~

阿嬤說~~~她老了~~~也不知何時會離開這人世間~~~

我把她原要丟棄劈成材燒的梳妝台~~~

修理的這麼水~~~這麼古椎~~~

她要讓我留著用~~~

傳承一世紀的情11.JPG   

我告訴阿嬤~~~也許~~~這修繕後的梳妝台~~~跟她當初 17 歲的嫁妝有所不同~~~

但~~~就是想讓她知道~~~也想讓她看到~~~

這梳妝台經過修繕~~~是可以延續它的生命~~~

我要阿嬤可以持續望見這梳妝台~~~整整超過一世紀。。。。。

傳承一世紀的情17.JPG 

我跟阿嬤說~~~若我有天~~~能有幸找到可以牽手一生的真愛   ~~~

可以成為新嫁娘~~~成為我愛的人的 " 家後 "   ~~~

我要帶著梳妝台~~~當成是阿嬤給我的嫁妝~~~

阿嬤聽了~~~猛點頭的說著~~當然麼好~~~

傳承一世紀的情19.JPG 

我還告訴阿嬤~~~若我還能有個女兒~~~我也會傳承給我的女兒~~~

我會告訴我的女兒~~~這是媽媽的阿嬤 17 歲時的嫁妝留給我的

傳承一世紀的情12.JPG 

我告訴阿嬤~~~

我會用心~~~將這梳妝台~~~保存下去~~~

傳承一世紀的情。。。傳承阿嬤給我的情一直、一直。。。。。

 

 

後記:感謝ACC同事好友阿輝的用心修繕,

         經歷補漆、補土缺角、裝訂抽屜、尋找鏡面..................

         無數次的修補~~~許許多多~~~大大小小的細心、耐心~~~~~

        感念你~~~在此向你致上深深的謝意~~~為你鼓掌與喝采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ya 手作‧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