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2007-02-10~~~我工作的公司(簡稱ACC)舉辦每年度最大的盛會~~~

2006年度ACC全體員工和客戶、廠商~~~同歡聚之尾牙餐會~~~

每位同事們都攜家帶眷一起參予這場盛會~~~

我左手牽著我的阿嬤、右手挽著我的媽咪~~~

祖孫三代一起參加~~~ 一起盛裝出席這場同歡餐會~~~

在這場所有人共襄盛舉的同歡餐會上~~~

ACC所有同仁們一年來的工作辛勞~~~

都在這場同歡的餐會中~~~化作歡笑聲中~~~煙消雲散了 ^  ^

 

(姐、我、弟 小時候照片,3個小傢伙身上穿的外套都是我阿嬤當時買的高級貨 ㄛ)

從小到大~~~深深牽引著我的心與情的人~~~

就是我的媽咪和我的阿嬤~~~

阿嬤(我的外婆)~~~今年高齡 92 歲了~~~

她從沒受過教育~~~也不識字~~~

從小就是在農家出生、長大~~~

阿嬤是個內向的女生~~~

不會像其它會因擔憂而碎碎唸的老人家一般~~~

阿嬤從不多話~~~她的童年、少女、甚至是嫁給外公以後的種種生活點滴~~~

她很少主動跟任何人提起~~~

而我~~~總愛依偎在阿嬤身旁~~~握著她經歷快一世紀的風霜雙手~~~

向阿嬤詢問往事的種種回憶~~~

 

 

阿嬤從8歲開始~~~

站在小板凳上~~~在大灶炒菜、煮飯~~~

在河邊溪水石頭上洗著衣服~~~

一直到現在 92 歲了~~~仍親力親為~~~

手洗著自己的衣服~~~為自己料理著三餐~~~

從未從她口中聽到哀聲歎氣自己歹命~~~

每當有人問起她~~~阿嬤總是說~~~

自己還能動~~~就不想麻煩子孫或別人~~~

沒有歹命~~~人出世~~~就是要做~~~

做到老~~~做到離開這人世間~~~

我想~~~這就是阿嬤長壽的動力與人生哲學吧~~~

 

 

從媽咪嫁給阿爸以後~~~相繼生了我和姐弟妹4個小孩~~~

媽咪和阿爸除了忙碌的勞力工作以外~~~還要忙於耕作農物~~~

阿嬤家離我們家很近~~~小時候~~~阿嬤總三天倆頭就自己走路來我們家~~~

幫忙媽咪照顧我們的生活~~~

直到現在~~~我長大成年了~~~有了穩定工作和收入~~~

而阿嬤也邁入了老年了~~~

常在weekend 一早開車到阿嬤家~~~載她到我們家~~~

除了和媽咪、和我還有家人、阿姨們~~~

一起享受3代的天倫之樂祖孫情之外~~~

我更喜歡常帶著阿嬤和媽咪到處去~~~

讓阿嬤見見她以前的年代所沒有的進步生活與樂趣~~~

 

 

我們會帶著阿嬤去唱 KTV 、去打保齡球、去採草莓、去戶外野炊~~~

更常一起去逛傳統市場、黃昏市場、夜市或者是去逛大賣場、偶而也逛逛百貨公司~~~

更喜歡大伙帶著阿嬤一起去吃各種美味的主題餐廳~~~

 

迴轉壽司、迴轉火鍋、碳烤肉、各式各樣的吃到飽餐廳更是去過不少家

我們總想~~~讓高齡的阿嬤去體驗各式各樣新穎的新鮮事物~~~

阿嬤也總是好奇感的去嘗試不同世代的各式生活~~~

 

不過~~~吃來吃去~~~阿嬤還是最喜歡單純的古早味料理啦~~~

阿嬤最愛到傳統古早味的餐廳~~~

吃她最愛的單純美味~~~水煮的白切鵝肉、川燙的豬腸、酥炸的蚵仔~~~

這是阿嬤最愛的古早味菜色~~~當然~~我們也都愛啦

 

 

每每我依偎在阿嬤身邊~~~陪著她在我家客廳吃水果、喝茶或看電視~~~

我總愛幫阿嬤剪剪指甲~~~然後幫她上指甲油~~~讓阿嬤的雙手看起來美美的

因為阿嬤知道我遺傳了媽咪愛哭的個性~~~

阿嬤總是告訴我~~~她很幸運也很慶幸一直到現在~~~

自己沒有慢性病折磨~~~走路不須拐杖~~~看電視不須戴眼鏡~~~

沒有重聽~~~更沒有一顆假牙~~~有的只是一頭白蒼蒼的頭髮~~~

她希望自己有天能在睡夢中安靜的離開我們~~~

又或者在一瞬間的氣息斷了中離開我們~~~

要我們千萬記住不要急救她~~~

不要讓她全身靠著許多管子活著~~~

要我們記住~~~不要哭~~~

因為她已經比外公多活了30幾年的歲月了~~~

(外公54歲就過世了.我出生前就過世了~~我都沒見過外公呢)

阿嬤常說~~~她已經比外公幸運的吃過、看過很多不一樣的事物了~~~

 

 

要我們永遠記住不要因她的離開而傷心哭泣~~~

要我們想~~~我們已經能常陪伴著她了~~~

她很開心也無憾了~~~

每每聽到這些話~~~總是哽咽~~~總是不捨的心糾結~~~

阿嬤總是輕聲的對我說著話~~~

這30幾年來的祖孫情~~~

雖然因歲月增長~~~阿嬤年事已高~~~

家人們心裏早也已有所準備阿嬤離開的一天~~~

但~~~若想到那一刻的來臨~~~

心還是隱隱作痛~~~心還是不捨...........

我常想~~~能對阿嬤孝順~~~並不是因為有錢或有權~~~

而是我們能常在工作之餘陪伴著她~~~吃吃東西、說說話~~~~

而阿嬤~~~從小到老~~~堅毅的個性~~~不與人爭的脾氣~~~

總是默默的做著、活著~~~

她曾告訴我~~~別人罵我們、對我們不好 or 虧欠我們~~~

都沒關係~~~因為~~~那都會成為過去~~~

我想~~~這是阿嬤在淺移默化中~~~

深深影響著我們................

 

 

人~~~最大的遺憾~~~就是子欲養而親不在~~~

花~~~總有一天會離枝~~~總有一天會凋謝~~~

沒有人知道~~~阿嬤還有多少時間能讓我們陪伴~~~

沒有人可以告訴媽咪~~~她現在65歲了~~~

還能陪伴自己92歲的母親渡過幾個母親節~~~

還能有多少年可以有自己的母親疼愛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 

現在珍惜著跟阿嬤相處的美好時光~~~

阿嬤 ~~~  堅忍的脾氣 ~~~ 認份的個性 ~~~ 努力的人生 ~~~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不與人爭的相處 ~~~珍惜人事物的生活~~~

深深的影響著、教育著我們~~~

無論是遠在英國的妹妹~~~還是曾遠赴美國的我~~~

不管飛到世界哪個角落~~~站在世界哪個舞台~~~

都心繫著我的媽咪~~~我的阿嬤~~~

也將永牢記這~~~如影隨形的祖孫情~~~

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ya 手作‧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